玖琉

山水不相逢,江湖不再见

【佐鸣】瞭望者(6)

18、

“任何人休想与人鱼打交道,除非做好献出灵魂的准备。”

“那种生物就是这类邪恶的存在。”——引自格陵兰岛古老谚语。

 

佐助在岸上与恋人告别。

鸣人在水里冲他挥舞两只手掌。

“拜拜,路上小心。”

他那些备用的衣服此时都套在了佐助身上,将黑发青年裹得像头熊。人鱼生怕不够保暖,频频催促他赶紧离开,“别在这儿吹海风了,现在回去还能赶上复活节蛋糕。”

“恩,你什么时候回来?”佐助问道。

“再过两天吧,小吉塔还不懂怎么捕食,我要留下来照顾它。”鸣人说,小吉塔是他对那头幼崽的昵称。被叫到名字的小家伙欢快地在他怀中打滚。

“那0313号怎么办?”

“不要紧,它很聪明的,玩够了之后自己就会从排水口回去,不会被人发现的。”鸣人说,“虽然我不想它再回去了,但是没办法啊。”

佐助明白他的意思,但也想不出话来安慰他。他忽然联想到另外一件事:“你之前说消失时去参加的婚礼,不会就是它的吧?”

鸣人嘿嘿笑了两声,没有正面回答,看来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不是一次两次,人鱼显然有自己的秘密通道。

“那么,再见,鸣人,多保重。”

“你也是。”

他们分头往反方向去了。

 

的确如鸣人所说,佐助回到研究所的时候,复活节的派对还没有结束。

岛上贫瘠的娱乐让这群血气方刚的青年人逮着机会就近乎疯狂地享乐,每次不闹个通宵必然不能结束。

佐助找回自己丢在养殖区的腕表,上头时间显示不过过了四个半小时。

他站在0313号的水箱前,离开时这里一片狼藉,此时水里又一次灌满了海水,泛着浑浊气泡的水体平静又安宁,那场意外的痕迹一点都没留下,箱底的藻类植物摇曳,甚至连箱内回荡的叫声都一如既往。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佐助比任何人都清楚,此刻水箱真正的居民,代号为0313的那头亚种正跟它宝宝一起畅游在真正的大海里。

明显有人处理了这一切,掩盖了事故痕迹,并伪装出一切正常的模样。这样的行为不是实验室的内部人员是绝对办不到的,唯一的问题是参与其中的,究竟是一个,一群,亦或是全部?

脚步声响起在养殖区内,大半被厚重的隔音设施吸收,只有微不足道的一点在四面墙壁上回荡。

这一次佐助成了水箱上的人,他居高临下看到一道人影从养殖区的角落走出来,水箱荧蓝的恒温灯照亮来人一头银发。

他们的目光在空中相接,佐助认出对方——恐怕实验室很少人会不认识他,格陵兰实验室资历最深的档案管理员,平凡无奇,但以脾气好闻名全所的男人:药师兜。

传闻中他原本是一期的成员,很小时候就作为实验人员家属被带来这里,之后因为涉及到一期与二期管理层的争斗,被作为前任的人手冷处理在了档案管理室,如果不是偶尔还发表几篇论文,已经很少人记得他曾经也是出类拔萃的医师。

“看来今晚缺席派对的人真不少。”老好先生将这句话作为了开场白,他推一把眼镜,镜片折射出诡异光芒。

“你什么时候来的?”佐助皱眉。

“更正一下,问题应该是你为什么感觉我是临时加入,因为我一直在这儿。”

“一直?”

“对,从你被漩涡卷走,鸣人跳下去救你,或者更早,从漩涡鸣人换掉饲料里的药物爬上水箱去喂实验体的时候。”兜说,“我一直在呢。”

佐助全身肌肉戒备性绷紧,他右手悄无声息摸到腰间别着的麻醉枪,“你想说什么?”

他自以为做的足够隐秘,没想到还是被兜察觉到他意图。

“你可以不用那么紧张的,我并不是什么可疑的人。至少对于你来说,”兜说,“没准我算是你的同伴哦。”

“对水箱做手脚的人是你?”

“我可没有那样大的能耐,”兜自嘲般笑了一声,“修复这样复杂的线路,起码也得是一个专业的善后团队,配合默契,技术水平非常高超。”

之前的预想得到了证实,佐助又一次发问:“这个团队有几个人?在什么岗位,有几个是我们认识的人?”

“你这样一口气问我可答不上来,年轻人得给我一点喘气的功夫。我跟佐助君不一样,我可已经老了。”明明三十五不到的男人说着这样的话,“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缓缓,它们并不是现在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佐助君,你已经察觉到这所实验室的不对劲了吧?”

佐助沉默一会儿,点了点头。

“从新人登岛开始,就有很多疑点。众多调查结果显示,千手纲手并不是一个非常暴戾的领导者,虽然有些强硬,但与她共事过的下属从没一个给过她极端的评价。然而对待新来乍到的学者们,她却使用了一种非常规的欢迎方式,典型的立威方式,恐怕是准备从一开始就在新人心里竖立起不可挑战规则的心理暗示。”假如鸣人此时在这儿,他会听见佐助以一种他非常陌生的冰冷淡漠的语气在说话,仿佛并不是作为事件的亲历者,而是一个纯粹的记录者,“采用了那样非常规的恐吓方式,后续却并没有对新人们做出任何约束,实际上实验室的安保简直可以称为漏洞百出,假如不是因为人员素质不足,便是有意营造出的局势,目的是为了某人——或者说某类生物更方便从实验室进出,起初我还有些迷惑不解,直到我见到闯进会议室的漩涡鸣人。”

“纲手表面上对鸣人很生气,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处罚。所有人的态度都很奇怪,学者里不乏正直不懂变通的老顽固,为一个相反论点争吵时,他们甚至能无视总统的意见,但对于一个小小的饲养员却没有任何口头外的行动,特别是当对方以非常粗鲁的手段对待了他们珍贵的实验体后,居然没有一个人对此愤慨上书总部。那只能说明宽待漩涡鸣人是实验所内的默契,纵使鸣人是当地人推荐的关系户,为了避免对其他人员造成的影响,也应当将这种舆论降到最低水平,至少人前不允许公开谈论。但实验所内每个人都毫无避讳以此开玩笑,非但不是想要减轻影响力,反而是要将舆论效果最大化:漩涡鸣人是实验所的异类。长此久往这个观点就会深深刻在每一位新进研究员的脑海中。”

“那么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实验所在守护一个秘密,而这个秘密与漩涡鸣人有关。我想不出什么比人鱼更值得实验所在意。”

“啪啪啪。”

养殖区内响起了掌声,药师兜毫不吝啬地用力鼓掌,“真不愧是佐助君,果然是大蛇丸老师最得意的学生。”

“别把我跟那个男人扯在一起。”佐助讥诮地说,“除非你想死。”

“真可怕,”兜是笑着说的,“那么换一种说法,真不愧是宇智波家的精英。”

“恭维的话就免了,我已经说完我的结论,现在轮到你的情报。”佐助不客气地打断他。

“我的情报可有点多,不知道你想听哪个?”兜说,“那么,就让我们从最早的故事开始吧,从建立东京人鱼研究所的千手与宇智波家族说起。”

 

19、

世界各地都有关于人鱼的传说。

中国古代文献里有许多关于“鲛人”的描述,很多时候这种神奇的生物与“长寿”划等号。传说中秦始皇就曾经派方士携带一船童男童女出海寻访长生不死药,方士遭遇海难后流亡到日本岛,一船的童男童女就成为日本人的先祖。

神话野史过于荒诞无法考据,但现实中日本确实有一只古老的家族一直在进行有关人鱼的研究:据说宇智波家族有位祖先曾得到过人鱼的眼睛,他不知从什么方法用人鱼的眼睛替换了自己的,从此拥有了漫长的寿命。族史记载这位前辈活过了三百岁,最后被当成鬼怪杀害。

那位祖先虽然已经离世,他的子孙后代却并没有放弃,对于人鱼狂热的追求几乎是通过DNA刻进了他们每代人的基因。

1973年,载着宇智波家科研人员的海自船只在日本北海发现了人鱼的踪迹,经过研究他们发现这种人鱼并非是本土出生,而是从大洋彼岸长途跋涉而来。

宇智波家族为这次发现欣喜若狂,被发现时就气息奄奄的人鱼活体被护送到了位于北海道的海洋生物研究所,由东京总部的专家们命名为“漩涡”,编号0001。

当时的海洋生物研究所主要由两大家族把控,一个是宇智波,另外一个就是纲手出生的千手。两派科学家在人鱼归属上产生了极大分歧,宇智波一派倾向保密,认为人鱼由日本国发现,就该视为军事机密用于本国研究,而千手一派则认为发现一个新物种在人类进化史上的地位无从衡量,应当公之于众,与全人类一同分享。

无法达成折衷意见的两派发生了惨烈的斗争,主要把持政界资源的千手一族最终险胜主营军警势力的宇智波一族,将发现人鱼的情报发布了出去。消息一出,便在全世界高层引发了轰动,由美国为首牵头,大约有十几个国家参与了人鱼研究的项目,以日本为主导,各国军队辅助在人鱼发源地的格陵兰岛建造了一座世界最大规模的海洋生物研究实验所。为了缓解日本国内的紧张形势,第一任负责人派遣了落败方的宇智波族长担任,没过几年,又被千手家取代,如此反复,直到如今的第五代,所长位置坐着的仍然是千手家的纲手。宇智波家的人不仅丢掉了格陵兰实验室的位置,更是节节败退到如今连曼哈顿分部都被彻底除名的惨状。

一场事故更是将宇智波这一代的菁英力量连根拔起,只除了宇智波佐助——这位年轻的精英临危受命接受到一纸调令,直接从东京跑到了格陵兰岛。

“我在葬礼上收到的信件就是你寄给我的吧。”佐助说,“‘这里有一切你要寻找的真相。’哼,装神弄鬼。”

“确切说是我背后的团队,军队高层、所有与宇智波家有旧的老人们,都将这份责任交托给你,毕竟你可是目前日本军部最年轻的将领不是吗——宇智波佐助上校先生?”

佐助哼了一声,算是默认了。

“你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完全超出我们所有人预料。我想现在可以问你最关键的那个问题了,我们所有人包括各国政要都在关心的那个——水底下究竟有没有人鱼的墓地?”

佐助的表情回答了一切。

药师兜今晚第一次发自内心露出笑意。

“……那真是太好了。”他喟叹般说道。

“祝贺您旗开得胜。”

他第一次对佐助使用了敬称。


TBC

评论 ( 18 )
热度 ( 112 )

© 玖琉 | Powered by LOFTER